新闻快递

第九届中俄学术会议在我校举办

10月18日至22日,以“矿山开采、智能装备与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第九届中俄学术会议在我校举办,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副校长姚庆国,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执行校长克列切多夫А.А.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

会前,罗公利和姚庆国会见了克列切多夫А.А.一行,并签署新一轮校际合作协议。罗公利表示,自1991年两校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以来,已经有29年的友好合作历史,多年来的友好交往使双方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自2000年开始建立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平台,使两国、两校的专家学者能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国际化建设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两校之间进一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矿业学科发展和提高。克列切多夫А.А.表示,在双方合作期间,两校举办了高层次、丰富精彩的活动,为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相信两校之间的合作在中俄友好的大背景下一定取得较好的发展,签署新一轮校际合作协议,将为两校间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矿业学院、机电学院和化工学院负责人陪同会见。

在10月19日的开幕式上,罗公利致开幕辞。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走教育国际化道路,并致力推动中俄在科研、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学校已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500余人。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中俄学者共同携手、相互交流研究进展,利用双方人才智慧和研究资源,合力解决矿山开采、智能装备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问题,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教学层次,共同推进中俄两国之间教育文化事业发展。

克列切多夫А.А.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的情况,表示本届中俄学术会议旨在探讨矿山开采、智能装备与环境保护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相信双方富有成效的对话,将探讨矿业领域发展前景,为矿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与会学者基于本次会议框架下积极讨论、开展内涵丰富的研究,进一步扩大双方学者的互利合作,共谋两国煤炭领域创新发展新良策。

会上,双方学者携手带来14场学术报告,交流了在矿山开采、智能装备与环境保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俄双方专家学者分别在矿业学院、机电学院、化工学院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就“矿山开采与环境保护”、“智能装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学术沙龙活动后,克列切多夫一行参观了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低碳能源化工实验室、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等。

据悉,中俄学术会议是由山东科技大学和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联合举办的针对矿山学科的双边会议,每两年一届,由两校轮流举办,本次为第九届中俄学术会议,以“矿山开采、智能装备与环境保护”为主题,中俄双方学者针对上述研究领域的最新技术与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5F7D7E8AD14B8AFBFF9275351C7_3A8F0DBC_823F6.jpg

F289F2E212A2015E9E9B950084B_8845FBC5_8854A.jpg

69E7C7DEDF556ED058B80719E7A_B06D611B_A41DD.jpg

4974BB79941F8F1F9A29C3C39CA_D41F5A40_A0090.jpg

DBE2B6ECD189A3713CBA0B49CAD_35332F31_740A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