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片片粽叶香,浓浓端午情”中外师生共度端午佳节

万水千山“粽”是情。6月1日,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让外籍师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交流学院和丹田股份共同举办“端午仲夏,粽叶飘香”中外师生包粽子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十五个国家的外籍师生和部分中国师生五十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中国学生代表向外籍师生介绍了端午节起源、风俗和粽子的寓意等传统文化知识。随后,在餐厅工作人员和中国老师指导下,外籍师生学习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系彩线、缝香囊、挂彩绳……一颗颗包含祝福的粽子在他们的手中相继诞生,清香扑鼻的香囊包,既美观大方又承载了人们的美好期望,深受中外师生欢迎。虽然很多外国友人是第一次动手包粽子,包出来的粽子并不“完美”,也形态各异,但现场其乐融融,充满着欢声笑语。

我校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的伊朗籍专家纳赛尔担任“记者”角色,就端午节有关话题对我校国际学生进行采访互动,自己也很快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亲身体验包粽子的乐趣。纳赛尔表示,他来中国八年了,已经慢慢适应了在青岛的生活,自称“老黄岛人”,非常喜欢参加当地的传统节日和文化活动,未来会继续作为中外友好使者,为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活动,不仅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传统佳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还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邻里情”,拉近了中外师生的距离,让他们进一步认识科大,了解科大,融入科大,感知科大的温暖。

本次活动获青岛新闻网报道,并被推送至人民号、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等各大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