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李春林院士捐赠案头书

7月4日,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家、挪威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李春林将个人珍藏多年的一宗图书期刊捐赠给我校。捐书义举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和热烈欢迎。

李春林院士本次捐赠图书期刊总计401册,其中采矿界顶级SCI期刊《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251本,岩石界顶级SCI期刊《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149本,《Fundamental of Rock Mechanics》1本。这些期刊最早的出版年份为1964年,有着很高的学术价值。

在捐赠仪式上,副校长孙鹤汀对李春林院士捐书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李春林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图书馆馆长李家祥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师生代表与李春林院士进行了亲切地互动、交流。矿业学院党委书记董桂刚主持捐赠仪式。

李春林院士是挪威科学技术大学终身教授,现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欧洲区副主席,兼任《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 - 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等多个国际岩土工程领域重要学术期刊编委或者审稿人。李春林院士长期从事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创新技术“D-锚杆”产品推广到瑞典、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等国的矿山,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

李春林表示,这些图书期刊是自己从事学习、研究长期积累下来的,平时放在办公室里。自己是读着这些书成长起来的,现在捐献出来,放在学校图书馆,让更多的教师、学生使用,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虽然现在有些内容已经上网了,但我希望青年教师、学生还要读原著,读经典,既要专,更要广,既研究起源起始的材料、观点,也要掌握专业领域最新动态、研究成果,在实践历练中出人才、出成果。

收到这一本本凝聚着院士心血和爱心的图书期刊,矿业学院师生高兴之情溢于言表。青年教师于凤海表示:李院士捐赠的期刊图书都是采矿和岩石力学方面最原始、最顶级的,涵盖了采矿理论和岩石力学理论的起源与发展,有利于我们追根溯源,获取最初的理论架构,同时这些书籍将开阔我们的科研思维,提高学术认知,从而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与水平。

硕研18-1采矿硕博连读研究生周凯:非常感谢李院士的捐赠,这些期刊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具有非常重要作用,它不仅解决了我们原始外文资料匮乏的难题,而且可以开阔国际化视野,帮助我们追踪前沿领域知识。我们将认真研读,吸取精髓,以惟真求新的精神,投入到采矿工程、岩石力学的学习、科研中,以优异的成绩报答院士的慷慨捐赠。

486E493DFBCA073AA95E3A677D5_57CA0AFE_5838C.jpg1684504D7E40292916D406325A2_4427ACF0_210BC.jpgD02EFAF2E301E0E432D00460E83_C3EC9199_568D3.jpgE6C80419FF1714E8C16BDE10495_5EA989DD_5F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