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山东科技大学与德国安斯巴赫大学学生交流项目介绍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校自2003年起与德国安斯巴赫大学开展学生交流项目,已有9批学生赴德国学习。此交流项目受到德国和中国各界的一致好评,被纳入中德两国政府教育合作项目。此前,采用的是“2+1+2”的培养模式,即通过高考录取为普通本科生后,先在我校学习两年,再组建“中德联合培养班”在我校进行一年的德语强化训练,然后派往德国学习两年。鉴于此模式下完成学业的时间偏长,经双方商定,自2011年起采用“2+2”的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我校学习,期间兼修德语课程,后两年在安斯巴赫大学学习。双方学分互认,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实习环节后,可同时取得安斯巴赫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和山东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完成本科学业后,推荐部分优秀毕业生继续在安斯巴赫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生也可自行申请到德国其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选择回国就业。

  安斯巴赫大学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弗兰肯中西部地区,它是在德国现代教育改革中诞生的公立应用技术大学。优雅的校园环境、精致的校园建筑、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教师对学生的独立指导以及以小组形式的高质量训练等,吸引了众多国家的学子。德国政府对其投资巨大,图书馆、多媒体视听室、教室建设和师资力量、培养质量等已跻身于德国同类大学前列。设有经济工程学、能源和环境工程学、经济信息学、企业管理、多媒体通讯技术学、国际顶尖运动员管理学等专业。

  我校学生在德国学习、生活过程中,谦逊文明、乐观向上、勤奋好学、成绩优秀,赢得了对方学校师生及当地居民的盛赞。2005年,安斯巴赫大学校长格尔哈德 玛门教授在给我校王春秋校长的信件中写道:“您们的学生改变了这里当地人对中国的看法……”。为配合2008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他们组织举办了各种活动,颂扬伟大祖国,弘扬奥运精神。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们慷慨解囊,并组织募捐活动,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鉴于我校学生的优异表现,安斯巴赫大学每学期为我校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600—900欧元不等的奖学金。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报刊多次对我校派出的留学生进行报道和褒扬。

  安斯巴赫、巴伐利亚、整个德国乃至多数欧洲国家,自然与人文条件优越,社会秩序及治安状况良好,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学习与成长的环境。赴德留学,不仅会使学生的专业水平获得很大提高,并且,通过专门的语言训练以及以德语、英语为主的语言环境的熏陶,学生可以同时系统掌握两种语言。这所学校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习环节特别规范严格,宝贵的实习经验将成为学生参与就业竞争的重要支撑。更为重要的是,观念、视野及思维方式的修养与提升,将使学生受益终生。此外,去该校留学费用较低,免收学费,个人负担生活住宿等费用,每年约需5万元人民币左右。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还可参加勤工助学。从学成回国就业的情况看,他们的国际视野、举止风范、专业水平、语言能力、综合素质使其在就业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深得社会单位认可,就业层次、薪酬待遇等非常理想。熟悉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的各方人士,对于这一独具特色的合作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已经派出的学生,无一例外地对于他们的选择深感庆幸并倍加珍惜。

  欢迎有志学生积极参与,希望有识家长鼎力支持!

  报名资格: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会计学、物流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大一新生均可报名。

  项目咨询:国际交流处禹老师(行政楼518,电话:0532-86057907,Email:ywf1210@qq.com)